Sunday 20 October 2013

户外教学@太平十八丁

挖掘屬於太平与十八丁的古早


开埠百年的太平与相邻的十八丁是过去的北霹雳重镇,老一辈都称太平为中心的北霹雳为小霹雳。当年,南来华裔移民来到当时还称为拉律(larut)的太平, 与当地马来酋长合作开发当地的锡矿业。英国人入驻太平之后,开始了一系列的新城市规划,整齐的街道与太平湖勾勒出太平美景。十八丁(Sepetang)是当年锡米的出海口,挖出的锡矿石就由这里运往槟城,因此十八丁的旧称叫Port Weld(砵威),在锡价最鼎盛时刻,英国人为了更快将锡米运出去,建了马来亚第一条铁路,将太平与十八丁的距离拉近,两地的关系就更密切。

今天的太平与十八丁:
太平与十八丁如今已成为国内一著名旅游区,其卖点就在于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十八丁虽已不是重要的运输港口,却是著名的渔乡,保留了渔村的生活面貌。而十八丁周围的红树林,保护着十八丁的自然生态,让渔民的渔获不断,当然其海鲜的鲜美,让游客都说“赞”。






此外,与红树林衍生出的木炭业如今已是为数不多了,而十八丁仅存的炭窑厂是最传统的,依然以过去的手法建石窟,而负责的建筑师完全不用绘图就能做出一个烧炭石窟



太平的城市规划,有着当年英国人对城市规划的想象, 那时代的人还为现代人留下了一栋栋精美的华南形式街屋。太平的街道车子不多,人们可以安心的边走边看。太平湖之美百年来无数人为它歌颂,华联中学师生就为点出了太平八景。




十八丁的考察价值:

  1. 国内最久的红树林保护区-马登红树林保留地,红树林的生物多元化(Biodiversity
  2. 依赖其生存的十八丁渔业与炭窑
  3. 炭窑的教学价值,如干馏法的介绍,二氧化碳的酸性与腐蚀性
太平的考察价值:
  1. 城市规划学
  2. 建筑学的历史演进
  3. 庙宇、街屋的建筑语言
费用:RM2++
包括:两天一夜住宿、一份海鲜午餐一份海鲜晚餐、冷气巴士交通、导览费用、入门票、行政费
住宿介绍:太平休闲别墅
住宿设备:热水器、冷气、无线上网、电视、DVD播放机

太平十八丁考察流程 32
第一天
时间
事项
7.30am
集合,从学校出发,预计4小时车程
12.00pm
抵达太平马登享用午餐海鲜粥
1.00pm
探访炭窑厂,红树林。
来到十八丁渔港,与十八丁渔民交流
参观大马第一条铁道
7.00pm
十八丁海鲜晚餐,慵懒的观赏渔村黄昏景色
8.00pm
观赏萤火虫
9.00pm
交流时间,简报



第二天
时间
事项
8.00am
太平市古早味早餐(自费)
9.00am
太平市区导览,徒步太平湖,凤山寺古庙考察
12.30pm
拉律马登小贩中心,享用道地的美食与小吃(自费)
1.30pm
回返吉隆坡
6.00pm
返抵学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