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October 2013

户外教学@林明

现今唯刘崇汉先生《锡乡兴衰话当年》一文,作为介绍林明的开埠,关于地名就有了两个传说,一,先驱者林明来此开矿,就此成为了山城的名字;二,形如矛头的Sg Lembing流过这地方,因此音译为林明。
林明的开埠年份,目前所考应当在1883年以前,就有许多客家人从关丹逆流而上,前往挖矿。1883年11月,据考林明先生成立彭亨公司,向彭亨苏丹租地75年挖矿。因此,林明逐渐形成了聚落。1886年,英国人的彭亨锡矿公司取代林明,成为了这座山城锡乡的经营者,自此林明进入辉煌时间。



二十世纪初,华工大量到林明当矿工,这时期的华人人口增长迅速。矿务工作依籍贯分配,挖掘的矿工以广西、客家、海南为主,广府人则担任技术工人。

林明居民与锡矿公司之关系太密切了,除了少数经营生意及种植者以外,全埠的华人居民大都是矿场工人或员工。1925年,林明居民约五千人,其中三千人为矿场工人,其余则是工人家属及其他行业者。

林明由华人开埠,英人提升,也挨过日本人的折难,但是70年代锡源枯竭,林明的黄金时代似乎接近了尾声..........

80年代后,林明人口往外移出,除了是因为无经济发展,另一困难就是恼人的年底大水灾。群山围绕林明形成盆地,年底季候风带来的丰沛雨量,从山里流向林明河。当河道无法负荷雨量之时,位于林明河畔的大街首当其冲,成为水乡泽国

1926年、2001年“1222冬至大水灾”历历在目,因此一旦连续几日暴雨,林明人就要开始担心了。



如今拜访林明,有着“老树昏鸦”的没落景色,但镇内机能依然完整,学校,小贩中心、巴刹不一而足。大街的参天老树成为居民晚间聊天的场所,其实林明现在的朴实更适合居住,不拥挤的居住空间,偌大的公共空间,到让人感觉轻松自在。





林明所具有的户外教学条件如下:

  1. 自然景观--彩虹瀑布的奇特地形,水如花洒般洒下
  2. 聚落形成--我国许多城镇都因锡矿而形成,但是依然保留锡矿痕迹的不多,林明镇内的锡矿博物馆、矿山展览区再现矿场岁月
  3. 民间矿石博物馆--望、闻、问、摸,锡矿,讲师介绍矿物
  4. 社区导览--单车导览林明村落,观察地方手工业与食品加工厂,如林明面、蛋散、烧肉li

林明3天2也 户外教学行程如下:



                           第一天
时间     
行程
8.00am
集合、出发
11.00am
抵达、入驻民宿
12.00pm
午餐                          
1.00pm
锡矿博物馆导览、矿区导览
4.00pm
休息
5.00pm
单车导览林明社区
7.00pm
晚餐
8.00pm
Free and easy (教师可安排交流、活动)


第二天
时间
行程
5.30am
攀山下水彩虹瀑布
1.30pm
午餐、休息
3.30pm
民间矿物博物馆
4.30pm
单车导览手工食品制作导览
6.00pm
休息
7.00pm
晚餐
8.00pm
Free and easy

第三天
时间
行程
6.00am
林明山赏日出云海
9.00am
早餐、Free and easy
10.00am
打包回家
11.00am
参观石窟庙宇,讲解印度教文化
2.00pm
抵达吉隆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